实用经验 | 第一次参展,有什么要注意的?
userHead 创客嘉年华 2020-10-01
projectImage

一年一度的创客嘉年华马上又要开始啦! 

对于许多技术宅和创客来说,创客嘉年华这类活动,不过是换个地方做项目而已。

projectImage

Social?不存在的。

projectImage

卖货?顺其自然。

projectImage

展位搭建?不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台搬到活动现场嘛~

projectImage

不过来都来了,基础套路还是得了解一下: 

怎样才能看上去像是创客活动的老司机? 

Part 1

Jesse Brockmann是个工龄超过20年的软件工程师,为了推广自己的STEM项目,他参加了前不久在堪萨斯城举办的创客活动,并总结了自己的这次参展经验:

你会一遍遍遇到同样的提问,但总会时不时出现一两个让你真正思考的好问题。 

展会参加多了,你就知道很多观众来到你的展位时只是看看,不会提问。你需要主动跟他们交流,问一些问题,比如:你最喜欢的展位是哪个?你自己是不是在做某个项目? 

小朋友是最难搞定的,你最好准备些可以让他们互动、可以摸可以玩的东西。(我自己就做了个等离子发光球,孩子们很喜欢)

projectImage

一旦你准备参加某个展会,尽早报名,以免名额有限。 

通常情况下,个人创客展示非盈利项目,是可以免费参展的。 


如果确定参加一个展会,最好先问清楚以下问题: 

展位需要自备桌椅吗?如果不需要,尺寸是怎样的? 

展会是否提供电源和Wi-Fi? 

能否展示有明火或者涉及到安全问题的项目? 

展会是否允许发放传单、布置KT板或横幅? 


展会期间,你要考虑到展位搭建、招揽观众等各种琐事,最好能有表单把这些事项梳理清楚: 

正式参展前,估算你搭建展位需要的时间,然后预留双倍的时间。 

像桌布这样的小装饰可以让展位显得更专业。 

把自己喝的水放在离展位不远的地方,也可以准备点零食,同时备好垃圾袋。 

离开展位的时候最好有人帮忙看着。理想的情况是展位上至少有两个人。

 不要在观众参观结束前就开始收拾,离开时保证展位的整洁。

projectImage

Jesse Brockmann对这次堪萨斯城之旅非常满意,因为效果不错,他准备继续参加9月份密尔沃基的创客活动。


 Part 2
关于参展摆摊,更多创客这样建议: 参展前 以观众身份去类似展会调研,了解一下其他创客是怎么做的 尽早报名。这样你有时间和主办方沟通一些特殊要求,比如电源和网线支持、音响设备和运输要求,还有可能选择更好的展位位置 从准备期间开始记录所有可能产生的参展费用,包括展位费、交通、食宿、展位礼品等,这样在展会结束时你可以更快地进行复盘 尽早预定交通食宿,安排好器材运输,避免展会期间价格上涨或者被订满 准备好参展所需的物资。比如用于展示品牌信息的横幅、海报、贴纸、名片、宣传手册、用于展位布置的桌椅、剪刀胶带、一些可能用到的文具、运输器材的小车、水等 准备好现场着装,统一着装可以显得更专业、有特色的定制服装对观众更有吸引力
projectImage

参展期间 

尽早到现场,这样你有更多时间搭建展位、测试好设施和装置 

对接可以在现场给你提供帮助的工作人员或者志愿者 

搭建完成后,从外面查看你的展位:展位标识是不是各个方向过来都能看清楚?你的展位是不是吸引人? 

考虑你的展示方式,是站在桌子后面等人过来,还是跑到展位前跟观众交流,再邀请他们进来参观? 

主动跟观众交流。有观众来的时候,给他们几秒钟,然后主动打招呼,他们通常也会礼貌地回应,这时候再向观众简单介绍你的展位,注意保持微笑 

尽量简单清楚地介绍,保证每个过来的观众对你的项目都有个最基础的理解。可以主动问一些观众感兴趣的问题,让他们参与到对话中 

主动交换信息。告诉感兴趣的观众怎样跟进你的项目,以及你下一步的计划,展会结束后跟进与他们的联系 

保证展位的整洁,收拾好自己的展区,有利于维护未来与主办方的关系 

记录参展过程。展会结束后及时复盘,为未来参展提供经验总结

联系我们
联系邮箱:makercarnival@hotmail.com
官方微信公众号:创客嘉年华
官方微博:上海创客嘉年华
© Copyright Zhiwei Robotics Corp. All Rights Reserved
code 上海创客嘉年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