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侵防御系统
userHead 汤和果 2020-09-21 16:26:15

有些地方对安保等级的要求比较高,需要减少人员的接触。受此启发,做了一个可以减轻相关人员工作量的入侵防御系统。

projectImage

这个项目的名称为入侵防御系统,功能是用来检测房屋四周是否有人靠近。如果有人靠近,系统会发出警报声,并点亮红色警报灯,提示入侵。该入侵系统还具备遥控开关功能,可以在不需要使用的时候关闭。


亮点 

- 入侵警报,防范未然 

- 人次统计,便于分析 

- 遥控开关,使用便捷


硬件清单
1x
掌控板 2.0 编程入门学习主控板 含 microUSB 转 TypeC 两用线
1x
micro:IO Extend micro:bit 掌控板 IO 扩展板
2x
人体红外热释电运动传感器
1x
数字红外接收模块 IR Receiver Module (Arduino兼容)
1x
红外遥控器(2按键)


使用到的软件

Mind+


解决方案 

入侵探测用到的是红外热释电运动传感器,可以在房屋各个方向都装上这个传感器,这样就可以不留死角地检测到所有靠近房屋的人。红外热释电运动传感器能检测运动的人或动物身上发出的红外线,从而判断是否有生物靠近。 

我们的入侵防御系统需要实现以下功能: 

1. 检测各个方向是否有人入侵。

2. 如有人入侵发出警报。 

3. 统计入侵发生的人次。 

4. 系统可以开启和关闭。 

为了便于操作,这里选用了遥控开关来开启或关闭防御入侵系统。同时为了节约成本,我们选择掌控板作为主控,免去了显示屏、蜂鸣器及 LED 灯的配备。  



制作过程

步骤1
设备连线

我们需要用到若干个红外热释电运动传感器,放在房屋四周。我手头只有两个,就都用上了,其中一个是 BOSON 的传感器,效果是一样的。

projectImage

红外接收模块接到 P0。两个红外热释电运动传感器分别接在 P1 和 P2 即可。注意这款扩展板需要反插掌控板!连接好如下所示:  

projectImage
步骤2
加载拓展

打开 Mind+ 软件,切换到上传模式。选择左下角的“扩展”,在“主控板”类别下选择“掌控板”。  

projectImage

选择“通信模块”下的“红外接收模块”。

projectImage

将“功能模块”下的“多线程”也添加到项目中。

projectImage
步骤3
编写代码

我们首先编写最核心的入侵检测功能。因为有多个红外热释电运动传感器,任何一个检测到入侵都需要发出警报。所以我们用“或”这个条件。当 P1 与 P2 两个任何一个检测到入侵都发出警报,即播放警报音符,点亮红色警报灯。如果没有检测到入侵就把 LED 灯熄灭。我们用子线程来实现入侵检测的功能。

projectImage

因为要统计入侵的次数,所以需要创建一个数字类型的变量“次数”来统计。另外红外接收模块接收到的信息也需要进行判断,因此也创建一个字符串类型的变量“按钮值”。  

projectImage

次数统计功能是这样实现的。在子线程开启时先清零,这样统计的就是开启入侵探测器到目前为止入侵的次数,而不是一直累加。然后每当检测到入侵就把“次数”加一,这样就能统计出入侵人次了。 接着编写主程序。 主程序很简单,不停接收红外接收模块收到的值并进行判断。如果按钮 ON 按下,则打开入侵探测器,即启动子线程。如果按钮 OFF 按下则关闭系统。因为系统关闭状态下是不进行检测的,所以需要提醒用户是关掉的,用绿色 LED 来提示用户系统已经关闭。  

projectImage

为什么要用子线程?因为入侵检测是要不停进行的,在一个循环里。如果直接把循环放在主程序中,那就不能一直处理红外接收模块接收到的信息了。也就是无法关闭探测器。而子线程是相对独立运行的一段程序,不会受到影响。  

步骤4
设计造型

找一个合适大小的纸盒,挖几个孔。一个给掌控板屏幕和 LED,一个放红外接收模块,一个放红外热释电运动传感器。

projectImage

把器材都装进盒子里。这里用充电宝供电。

projectImage

完成后的造型是这样的:  

projectImage

红外热释电运动传感器需要放在不同方向,这样能最大限度检测各个方位的入侵。 


总结

1. 入侵检测的基本功能已经实现。但是红外热释电运动传感器无法区分是人还是动物,运动的动物也会触发警报。所以可能还需要辅助人工观察,或者加个摄像头。 

2. 造型方面有改进的空间。这个显示屏应该是放在室内的。后期可以用激光切割设计一个大一点的房间造型,这样呈现效果会好一些。


关于作者

汤和果是台州市新桥中学的一名信息技术教师,同时也是学校的创客空间负责人。有 4 年创客经验,热爱三维建模、影像创作。目前主要方向为 3D 打印、开源硬件,擅长 SketchUP 建模与 Mind+ 图形化编程。


关于台州市新桥中学创客教室

台州市新桥中学创客教室筹建于 2017 年,占地面积 50 平方米,位于行政楼五楼机房隔壁。2018 年完成教室简易装修,采购了 4 台 3D 打印机,组合桌椅,希沃 65 寸一体机,打印机等设备,于 2019 年正式投入使用。目前运营方式以社团活动形式开展,共有 6 名学生参与,活动时间为每周二、三、四中午,内容为图形化编程与开源硬件,后期结合 3D 打印。

联系我们
联系邮箱:makercarnival@hotmail.com
官方微信公众号:创客嘉年华
官方微博:上海创客嘉年华
© Copyright Zhiwei Robotics Corp. All Rights Reserved
code 上海创客嘉年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