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水器远程控制等项目
userHead 李冬磊 2020-09-21 14:14:44
projectImage

前几年买的热水器,因为诸多原因,最终就是没买带 Wi-Fi 的,后来发现在外边远程控制热水器启动还是非常有必要的。 

这种储热式的热水器功率一般 2000w-3000w,加热一整桶水需要很长的时间,所以很多时候回家晚了,就只能等着水慢慢加热……如果能花费最少又能利用简单的装置给热水器增加一个远程 Wi-Fi 控制功能就好了。 

 几经琢磨,终于把这个坑给填平了,俺们城里人就是这么会玩哈~


材料 

* esp8266 nodemcu v3(v1也可以,应为v1的3D打印外壳出了点问题,就换成v3的外壳了) 

* 红外发射管(约1元5个) 

* 电阻(100-200 欧都行) 

* 外壳(可以不用) 

* 供电(microUSB电源线,手机充电器) 

* 双面胶(规定外壳和红外发射管用)


原理

如图:

projectImage

* esp8266(nodemcu)通过家里wifi连接公网 

* 手机或者电脑通过互联网控制esp8266 

* esp8266模拟原装遥控器发射红外开关信号控制热水器 

* 就这么简单

projectImage

简单粗暴——只整了一个大大的电源按键 

使用流量模拟外网测试 

web界面,不是内网穿透哦,用的端口转发,不要问我公网ip啥的 

没啥说的了,你们不鄙视联通哈,联通真的很好用(回头给你们慢慢讲,这不是广告)


完成照片 

 近照

projectImage

红色的是热缩管,防止短路用的,电阻就是电阻,裸露问题不太讲究,有待改进


远点的照片

projectImage

经网友提醒,卫生间湿度大,可能出问题,于是增加了一个保鲜膜,双面胶真好用。 

projectImage

图片中红色线的是热缩管,防止红外发射 LED 的引脚短路用的,别再问这么搞安全吗,不是接到 220v,是通过红外模拟遥控器实现控制热水器开关的。


待改进

01、开机成功反馈功能:热水器的红外接收位置不太确定(因为这个拆热水器太麻烦了),有时在手机上点了按钮,可能不一定能启动,可以通过摄像头或者光敏电阻确认一下是否开机。 

02、华丽的界面:人靠衣装吗,真个高大上的界面还是很有必要的,尽管需求只需要一个开机键 

03、探出的线换成硬线:可以更加方便的查找热水器红外接收的位置,省去用胶布固定红外发射管。 

04、电源线走线:稍微有点不讲究。 

05、增加密码登陆 


感谢 

感谢王eric文章编写指导 

感谢热心网友“大学同学”赠送的 3D 打印外壳 

感谢瑞迅电子的朋友提供的便携示波器

联系我们
联系邮箱:makercarnival@hotmail.com
官方微信公众号:创客嘉年华
官方微博:上海创客嘉年华
© Copyright Zhiwei Robotics Corp. All Rights Reserved
code 上海创客嘉年华